请输入关键字
EN
芮筱亭
中国科学院院士

芮筱亭,男,1956年8月生,民族汉,江苏省镇江人。1982年毕业于苏州大学,1986年毕业于南京理工大学,获得硕士学位,1992年毕业于南京理工大学,获得博士学位。现任南京理工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科协主席、发射动力学研究所所长。2017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自2020年8月起被聘为北京大学工学院教授。

长期从事发射动力学和多体系统动力学研究,大幅提升了我国武器动力学性能及其设计与试验评估水平,解决了10多项国家高新工程等陆战、海战、空战领域约30型武器提升系统动力学性能、降低研制成本、保障发射安全的国家重大急需,全部装备了部队,大幅提升了战斗力;领衔首创多体系统传递矩阵法,在国际上被称为“芮方法”,成为国际上计算速度最快的多体系统动力学全新方法,在国内外得到100多项工程应用。授权发明专利100项、软件著作权13项、出版专著7部,发表论文400余篇。

以排名第1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论著他引2300多次;牵头制定了国家军用标准和兵器行业标准26部,被5部委授予“国防科技工业杰出人才奖”,获“全国创新争先奖”和“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发起创建的南京理工大学发射动力学研究所入选国防科技创新团队,“为国家级技术团队”,获“全国工人先锋号”。

自2007年起担任中央军委科技委委员(兼职)、2016年起担任中央军委科技委陆战领域专家委员、2019年起担任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某专业组组长、2018年起担任教育部兵器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