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EN
张恭庆
中国科学院院士 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

张恭庆,男,1936年5月生,汉族,上海市人。1959年毕业于北京大学数学力学系,曾在美、英、法、德、意大利、瑞士、加拿大等国作研究访问。199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数学物理学部院士,1994年当选为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张恭庆现任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

张恭庆教授曾在非线性泛函分析及非线性偏微分方程理论研究中获得了国际领先成果,特别是他建立和发展了孤立临界点无穷维Morse成果,把几种不同的临界点定理纳入了一个新的统一的理论框架,由此又发现了好几个新的重要的临界定理,运用这一理论,得到了一批重要理论成果。其代表作为:

1、Chang, Kung-ching; Solutions of asymptotic linear operator equations via Morse theory Comm. Pure Appl. Math. (1981)693-712.

2、Chang, Kung-ching; Heat Flow and Boundary Value Problems for Harmonic Maps.Analyse non lineaire, Ann.Inst. H. Poincare,(1989), Vol.6, 363-395.

3、Chang, Kung-ching, Infinite Dimensional Morse Theory and Multiple Solution Problems, 1993, Birkhauser.

4、Chang, Kung-ching, Liu, Jia-quan; An evolution of minimal surfaces with Plateau condition. Calc. Var. Partial Differential Equations 19 (2004), no. 2, 117-163.

此外,他发展了集值映射拓扑度和不可微泛函的临界点理论,解决了一批有实际应用的非线性偏微分方程的自由边界问题。代表作有:

1、Chang, Kung-ching; The Obstacle Problem and Partial Differential Equations with Discontinuous Nonlinear Term, Comm. Pure & Appl. Math. 3, (1980), 117-146.

2、Chang, Kung-ching; Variational Methods for Non-differentiable Functionals, J. Math. Anal. Appl. 80 (1981), 102-128.

张恭庆教授曾在1982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三等奖;1986年获得陈省身数学奖;1987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993年获得第三世界科学院数学奖;1995年获得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他还在1994年的世界数学家大会上作了45分钟的应邀报告。

张恭庆是第八、九、十届全国人大代表。现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数学学科评议组召集人,高校数学研究与人才培养中心主任,北京大学校学术委员会委员。曾任北京大学数学研究所所长(1998-1999),第七届中国数学会理事长(1996-1999)。他还是许多国际数学核心刊物的编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