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EN
刘元方
中国科学院院士

刘元方,男,1931年2月生,汉族,中共党员,浙江省镇海人。1952年毕业于北京燕京大学。1952年起在北京大学任教。1980-1981在美国Lawerance Berkeley国家实验室进修,师从诺贝尔奖获得者G. T. Seaborg教授。1987-1988作为访问教授在瑞士Paul Scherrer研究所工作。199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化学部院士。现为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教授(1983年)。

刘元方40年来在核化学与放射化学领域作过许多开拓性和创造性的工作。在创立和建设我国第一个放射化学专业的教育事业中作出了贡献。例如1960年领导建成了我国第一台5万转/分的浓集235U的雏型气体离心机;利用超铀元素重离子核反应首次直接制得251Bk,解决了从几十种元素中快速分离纯Bk的难题,重制了251Bk的衰变纲图等;1994年以来,在生物-加速器质谱学研究中作出了优良成果,研究了尼古丁、MTBE、丙烯酰胺等分子的基因毒性;2001年以来,积极从事纳米材料的生物效应研究。在Phys. Rev. C, Nucl. Phys. A, Nature Nanotechnology, Radiocarbon, Carbon等杂志上发表论文约160篇,著有《放射化学》(科学出版社,1988)、《核化学与放射化学》(北京大学出版社,2007)等书四种。1986年获得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一等奖。

现兼任上海大学纳米化学与生物学研究所所长,国防科工委高放射性废物处置专家组副组长等职,国际《放射化学学报》顾问编委。曾任中国核化学与放射化学学会理事长,国际化学联合会(IUPAC)放射化学和核技术委员会主席,中国科学院化学学部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