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EN
黎乐民
中国科学院院士

黎乐民,1935年12月生,广东电白人,1959年毕业于北京大学技术物理系,留校任教;1965年北京大学研究生毕业。曾任美国能源部能源与矿物资源研究所客座科学家。199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化学部院士。现任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校学术委员会和理学部学术委员会委员;北京大学稀土化学研究中心主任。

黎乐民教授早年从事核燃料配位化学和萃取化学研究,用正规溶液理论解释了萃取过程中惰性稀释剂的溶剂效应;把两相滴定法推广应用到生成复杂萃合物的情况。1977年以后主要从事量子化学和物理无机化学研究。在同系线性规律、双层点电荷配位场模型、分子中的原子与原子轨道、某些麻醉镇痛剂的构效关系等的研究中取得有特色的成果;系统研究镧系化合物的电子结构和成键特征以及相对论效应产生的影响,阐明了这类化合物稳定性变化规律的微观机制;发展了四分量、两分量和标量相对论以及非相对论的高精度密度泛函计算方法和程序;提出新的大体系分区计算和局部高精度计算或相对论计算的方法以及接合相对论-非相对论密度泛函计算方法等。研究成果“应用量子化学-成键规律和稀土化合物的电子结构”获得1987年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还获得过部委省级科技成果奖多项。合作编著有《量子化学–基本原理和从头计算法》(上、中、下三册)、《量子化学–基本原理和从头计算法题解》,《分子对称性群》等研究生教材;其中《量子化学-基本原理和从头计算法》一书得到读者的好评。

黎乐民教授还兼任中国科学院学部化学学部常务委员会副主任;《稀土材料化学及应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理论与计算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材料研究会计算材料学分会副主任;《中国科学》(B辑:化学)执行副主编,《高等学校化学学报》、《中国化学快报》和《分子科学学报》副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