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EN
赵进东
中国科学院院士 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

赵进东,植物生理学及藻类学专家。1956年11月11日出生于重庆。江苏武进人。1982年毕业于西南师范大学,1990年在美国德克萨斯大学获博士学位。1993-1994年在美国加州ABI公司任研究员。1994年至今在北京大学任教。2007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生物学及医学学部院士,2010年当选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现为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1996年),长江学者(2000年)。

长期从事藻类生物学研究,对蓝藻细胞分化和格式形成有系统研究,尤其对蓝藻异型胞分化中的信号转导和基因表达调控有深入研究。揭示了钙结合蛋白和钙离子信号在蓝藻细胞分化中起到的重要调控作用。对蓝藻藻胆体吸收光能在两个光系统间的分配与调节开展了系统研究,对揭示藻胆体吸收光能向光系统1传递的途径和调控方式有重要贡献。

曾获得全国优秀华侨称号(1999);2006年获得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2007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08年获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

现任中国植物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植物生理学会常务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