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EN
翟中和
中国科学院院士

翟中和(1930.8.18-2023.2.10),男,汉族,江苏凓阳人,中共党员。1950-1951年在清华大学学习。1956年毕业于前苏联列宁格勒大学。1959 -1961年在前苏联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进修。1984-1986年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生物学系做访问教授。199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生命科学和医学学部院士。

翟中和教授曾在细胞超微结构、放射生物学、病毒与细胞生物学等领域从事科研与教学。较早建立细胞超微结构技术,首次研制成鸭瘟细胞疫苗,在动物病毒复制与细胞结构关系的研究方面取得了突出成就。近二十多年来,主要进行核骨架—核纤层—中间纤维体系、非细胞体系核重建、细胞凋亡等方面的研究,取得了许多创新成果,被国内外所引用。先后在国内外发表论文280余篇,专著15部。主编的《细胞生物学》被评为全国高校优秀教材一等奖。发行50万册。

曾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三次(二等、三等、四等各一次)国家科技进步奖三等奖、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五次、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桥本初次郎(日本)电子显微学奖。培养硕士生、博士生与博士后共80余名,有三名博士生先后被评为全国优秀博士论文奖。

翟中和教授现为北京市学位委员会副主任,全国博士后管委会专家组召集人,清华大学双聘教授。曾任香港科技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南开大学、中山大学等学校兼职教授或客座教授。现任分子细胞学报、微生物学报编委。曾任国家重点科研规划专家顾问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组召集人、亚洲太平洋地区细胞生物学会联盟副主席、中国细胞生物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电子显微镜学会副理事长。美国细胞生物学会第六届大会、第十四届世界电子显微学会大会、亚洲-太平洋细胞生物学大会组委与顾问。中国医科院分子肿瘤开放实验室、中国医科院医学分子生物学开放实验室等十多个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曾任Cell Research、美国电子显微学报、实验生物学报、动物学报、植物学报、电子显微学报等杂志编委。


更新时间:2023年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