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EN
王 浩
中国工程院院士

王浩,男,1953年8月生,汉族,北京人。1978-1985年在清华大学水利系农田水利专业学习,先后获得学士和硕士学位,1989年在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系统工程专业获博士学位。1985年起进入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水资源所从事科研工作至今,1994年被水利部破格晋升为教授级高级工程师,2001年任水资源所所长,2005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2014年9月起被聘为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教授。


王浩院士长期从事水文水资源研究,曾主要参与完成了国家“七五”攻关项目研究,主持完成国家“八五”、“九五”、“十五”国家重点科技攻关项目课题各一项、国家重点基础研究(973)发展规划黄河项目课题一项、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两项等多项国家重大研究项目;参与和主持了多项国家和地方的重大规划,作为技术负责人主持完成了国家水中长期发展规划,作为主要专家参与了南水北调工程论证和南水北调工程总体规划,并主持完成了南水北调工程总体规划黄淮海流域水资源合理配置研究,作为主要专家参与了全国水资源综合规划,并负责水资源合理配置模型专项研究;参与和负责了多项重大咨询项目,作为课题第二负责人或课题工作组组长参与了中国工程院重大咨询项目三项,兼任项目专家组成员;另外曾负责或主要参与全国节水型社会建设试点专项研究课题两项,主持完成了十余项流域和地方省市重大研究、规划和咨询项目,参与十余项重大国际合作项目,任项目专家或专家组组长。担任国家973计划海河项目首席科学家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基金项目学术带头人,已完成的海河项目在13个资源环境领域的973项目中获第一名。目前主持梯级水库群安全与风险管理973项目。


王浩院士现已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出版专著30部,其中《西北地区水资源合理配置与承载能力研究》一书分别获得“国家优秀图书奖”和“河南省优秀图书荣誉奖”。


王浩院士共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6次、省部级奖励19次。1996年被科技部、财政部、 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原国家经济贸易委员会评选为“九五”国家重点科技攻关计划先进个人;2004年被水利部评选为南水北调工程规划设计“先进个人”;2004年荣中央中央国家机关工会联合会国家机关“五一”劳动奖章,2005年评为“全国先进工作者”,2006年王浩院士被评为“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 王浩院士目前还兼任中国水资源研究会理事长、创新方法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国自然资源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可持续发展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国自然资源学会副理事长、中国水利学会水资源专业委员会主任等职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