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EN
沈渔邨
中国工程院院士

沈渔邨,女,1924年2月出生,汉族,浙江省杭州市人,1951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医学院医学系,精神病学家、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1997年11月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1951年赴苏联留学攻读精神病学研究生,1955年毕业,获医学科学副博士学位。曾任北京医学院第三附属医院精神科主任、副院长,北京大学精神卫生研究所所长,WHO/北京精神卫生研究与培训合作中心主任。现任北京大学精神卫生研究所名誉所长,卫生部精神卫生学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心理卫生杂志社社长。


上个世纪五十年代她率先改革精神病院约束病人的旧管理模式,创立人工冬眠新疗法,为控制病人兴奋,实行开放管理创造条件。上个世纪七十年代首创在农村建立精神病家庭社会防治康复新模式获得成功,获卫生部乙级科技成果奖,成果已在国内推广。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引进精神疾病流行病学调查的先进方法,组织国内六大行政区的12个单位进行了全国首次精神疾病流行学调查,使得我国精神疾病流行病学研究水平迅速与国际接轨,于1985年获卫生部乙级科技成果奖。并对老年期痴呆筛查和诊断工具、发病率、患病率及发病危险因素进行研究,开展抑郁症病人的生化基础与药物治疗机理研究。上述课题在1993年分别获得卫生部与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三等奖。上个世纪九十年代研究我国不同民族酒瘾的遗传学,首先发现我国蒙古族为ADH多态。上个世纪六十年代开始指导研究生。1984年被聘为博士研究生导师,为我国精神病学专业培养出第一名博士研究生和第一名博士后研究人员。


主编《精神病学》大型参考书于1980、1988、1995、2001出版四版,分别获卫生部优秀教材奖、国家新闻出版署优秀科技图书二等奖、卫生部杰出科技著作、科技进步二等奖。目前正在进行第五版的编辑工作。主编卫生部规划教材《精神病学》第二版、第三版,主编的《精神病防治与康复》荣获中宣部颁发的全国首届奋发文明进步图书二等奖。发表论文百余篇,被SCI收录19篇。参加国际学术会议50余次。1986年被挪威科学文学院聘为国外院士。1990年12月被美国精神病学协会聘为国外通讯研究员。曾任WHO总部精神卫生专家组成员。卫生部精神卫生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医学科学评议组成员,《中华精神科杂志》总编辑。1959年被北京市授予文教卫生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九十年代是北京医科大学首批8位名医之一。2002年8月由国务院残疾人工作协调委员会、卫生部、民政部、财政部、公安部、教育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授予“全国残疾人康复工作先进个人”称号。2006年荣获中国医师协会首届杰出精神科医师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