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EN
赵柏林 
中国科学院院士

赵柏林,男,1929年4月出生,汉族,辽宁省辽中县人。1952年毕业于清华大学气象系。其后在北京大学物理系及地球物理系任助教和讲师。1979年越级晋升为教授。1984年为博士导师。1957-1959年在苏联莫斯科大学和苏联科学院应用地球物理所进修。199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地学部院士。1994年当选为莫斯科国际高等学校科学院院士。现任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大气科学系教授。

赵柏林是大气科学及遥感技术专家。他在云降水物理和人工影响天气,大气(光学,微波)遥感,无线电气象,卫星气象及气候变化等领域做出重大贡献。他在苏联进行了人类首次人乘气球入云测量云中电荷的试验。研究雨层云人工增雨和冰雹机制,用于人工影响天气实践。研制多频微波辐射计系列监测天气变化,微波辐射计与雷达联合测雨,提高了精度。建立微波地物实验室遥感水面油污和土壤湿度。研究了微波传播在大气云雨中的衰减和大气波导预报。建立光学遥感大气污染(大气气溶胶和二氧化氮)的新方法,利用卫星遥感东亚尘暴和大气臭氧的分布。建立海洋低空大气遥感系统,并参加中日合作西北太平洋云辐射实验,得到良好的结果。主持世界气候研究计划项目-中日合作全球能量与水分循环试验的淮河流域试验,取得成功。提高了淮河流域气象水文的预报。著作有大气探测原理(1987)和赵柏林文集(2001)等。

赵柏林曾获全国科学大会奖(1979),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一项(1987),教育部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二项(1986和2006),其他部委二等奖三项(1992和1997)和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2004)。被授予“国家中青年有突出贡献的专家”称号(1989),全国高等学校科技先进工作者(1990),全国气象科技先进工作者(2006)。

社会兼职有中国气象学会常务理事和全国博士后管理委员会专家组专家。